┃Skincare 保養┃我十多年的抗痘經驗 + 日常保養/防曬推薦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超過十年的抗痘經驗。
就不說是十幾年啦,以免顯露出我的年齡~

先來說明一下我的皮膚史,我的皮膚狀況跟大部分正常人的皮膚相較下來,一直都還要更差,主要是遺傳到我爸爸的爛膚質(唉~),我姊姊哥哥的皮膚也都有跟我一樣的皮膚狀況,油性肌膚,皮質層較厚,有粉刺痘痘毛孔粗大問題,尤其在臉頰很容易長牙膏型的白頭粉刺跟悶痘,所以乍看之下,好像沒有那些長大膿痘的人嚴重,但兩頰就是很紅腫,那種粉刺不但很難清乾淨,悶痘也很容易留下凹疤,所以我還真的沒看過比我皮膚差的人。

痘痘問題從國中就開始困擾著我,當時狀況就蠻嚴重了,走在路上是常常會被路人關切,藉此推銷或是講一些五四三,高中進入女校後,班上同學各個如花似玉,更是自卑到不行,那時就已經開始去看皮膚科,都沒有什麼改善~不過也跟我的錯誤使用保養品有關:

使用吸油面紙。
(國高中時期必備)

使用強調去角質功用的洗面乳/酵素潔顏粉。
(那時柔珠洗面乳/酵素粉很紅,都說會深入毛孔把髒污帶出)

使用一種凝膠類的去角質產品。
(會搓出像橡皮擦屑屑一樣的東西,當時以為那就是老廢角質,越搓越開心)

使用含有酒精化妝水。
(以為拍化妝水就是補充水分了,殊不知含有酒精的化妝水,更容易帶走皮膚的水分)

長期吃/擦痘痘藥。
(每個禮拜都回診,但進診間坐下不到3分鐘就出來了,每次都一樣的藥膏,尤其是一個透明的凝膠狀藥膏,擦痘痘處會一直脫皮,最後會很痛,但痘痘還是沒消)

長期反覆長痘和不當擠壓,各種藥物摧殘下,在我臉上留下眾多凹疤變成難看的坑坑疤疤的月球表面,記得以前還在上學時,頭總是壓得低低的,害怕跟人面對面說話,也不敢看別人的眼睛,都不曉得看著鏡子哭了多少回,那種沒自信,很害怕別人眼光的恐懼我都還記憶猶新,印象中聽過最難聽的話應該是有人問我臉是不是被燒傷過,心裡真的是玻璃碎滿地。

直到現在儘管皮膚已經狀況好多了,但皮膚還是很不平整,且深層痘疤難以消除,自信心還是不免有個坎難以突破,對於自己的皮膚真的蠻自卑的。

後來工作後比較有經濟能力,便開始嘗試了醫美治療凹洞,還記得我第一次做CO2雷射治療,真的是痛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還信誓旦旦說絕對不要再打雷射!不但恢復期很長,做完後根本無法見人,我在五年間做了有8~10次的飛梭雷射治療,不得不說,確實凹洞有因此變得較為淺層,毛孔粗大的狀況也有所改善,飛梭雷射的成效是肯定的,但這總歸治標不治本,我的痘痘還是源源不絕的一直冒~

想到以前那個很無助的自己,就覺得要是那時有看到一個跟我情況相當的人可以分享他的經驗,那該有多好~所以雖然目前我的皮膚並沒有變成完全不長痘痘,毛孔還是很大,凹疤也無法完全平撫,更遑論吹彈可破,但我就以目前我嘗試過最適合我自己的方式和正在使用的產品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可以幫助到有痘痘困擾的朋友們~

如果你跟我皮膚狀況一樣,是本來底子就不好的人,就要從飲食和生活習慣改變起,並且一定要自己做足保養品的功課,先回歸到最簡單基礎的保養程序,只使用以下最基礎的4個保養程序,每個階段都要去仔細感受肌膚的狀況,觀察擦上的保養品是不是對肌膚太油或太乾,就要適時更換淘汰,等到肌膚回復到健康狀態後,再來視狀況添加保養程序,挑選出適合自己的保養品!。我自己稱之為"保養品戒斷法"!

保養品戒斷法:
*卸妝-->洗臉-->保濕產品(乳/霜/油擇一)-->防曬

接下來那我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些該避免的飲食還有我的日常保養/防曬推薦

/

第一點:避免吃蛋和牛奶

減少吃蛋跟牛奶真的改善超級多的!以前每天早餐就是必點一個XX加蛋+奶茶,天吶這真的超毒,後來慢慢的改變飲食習慣,整個粉刺狀況改善非常多,以前很會長發炎的大悶痘也很少看到了,雖然目前沒有確切根據說明蛋跟牛奶與痘痘有什麼直接關西,且眾說紛紜,但身體是你自己的呀!每個人的過敏源也都不盡相同,甚至有些你有時都不會相信某樣東西可以造成過敏,很有可能你就是那個跟我一樣吃蛋/牛奶就是會長痘痘的人~

/

第二點:多喝水

是白開水喔!不包含任何飲品或果汁。這應該被講到爛,但確實也跟我長痘痘有很大的正相關,我真的只要當天有1個小時沒喝到水,晚上必長痘,再加上我很容易口乾舌燥,體虛卻又燥熱,之前看中醫調了很久都調不好,所以我現在跟水桶一樣,沒事真的很需要一直喝水補水,雖然上廁所很頻繁,但為了不長痘,就要時時帶水壺及時補充水分。

/

第三點:卸妝請用卸妝凝膠/卸妝膏

痘痘肌首推卸妝凝膠或卸妝膏!可能很多人會以卸妝水不是最溫和不傷肌膚嗎?錯!卸妝水本質只有水為何可以帶走彩妝?是因為它含有大量界面活性劑,比起其他卸妝產品強度更大,反而是最傷肌膚的!卸妝油雖然卸妝力強,但卻也帶走了肌膚原有的油脂,使用後反而更乾,對肌膚很不好,所以卸妝凝膠/卸妝膏卻介在這一油一水,各取其優點,變成了最完美的卸妝產品!

推薦產品:
1."Curel珂潤-潤浸保濕深層卸粧凝露"
當我只有上防曬或薄底妝時,我就會用珂潤,用它卸防曬和淡妝就已經非常足夠!
凝膠質地,上臉冰冰涼涼,不刺激眼睛,也很好沖洗掉,不會有殘留感。

2."BANILA CO-Zero零感肌瞬卸凝霜"
如果我有上全妝時我之前是都使用Banila Co.
但我個人覺得他舊版好像比較好用,新版的香味很重,味道不是很喜歡,而且我在用新版時剛好換了一款新的睫毛膏,結果發現卸不掉!之前用舊版的,使用kiss me睫毛膏一樣都卸得很乾淨,但因為舊版的我買不到了,無法證實舊版就可以卸除,所以後來我就比較少用他了~但如果你並不排斥它的味道和沒有卸不乾淨問題的話,他CP值真的很高!

3."FARMACY-Green Clean Makeup Meltaway Cleansing Balm"
https://goo.gl/CMGA6E
這罐成分幾乎跟Banila那罐一模一樣,多了些較好的成分,像是辣木萃取物/葵花油/薑根油,不只卸妝同時也給給予肌膚滋潤,所以我後來在美國卸全妝都用Farmacy,直接推到眼睛也不會霧霧的,連睫毛膏都卸除的乾乾淨淨,味道舒服不刺激,在打圈卸妝時也很好推不會拉扯肌膚,容易被水沖洗掉,洗完不會有殘留的油膩感,是我目前是用到的卸妝膏表現最優秀的一個!

/

第四點:洗臉產品溫和再溫和

痘痘同胞們!真的不要再選洗淨力/起泡力很強的洗面乳了,什麼要豐富綿密的泡泡才能帶走髒污,真的是有夠害人的,他們只會讓你的臉越洗越乾,破壞了肌膚最最最重要的保護層,就是我們的角質層,通常長期長痘痘的人,因為藥物/藥膏,還有不當擠壓,角質層都會被損壞,一旦角質層防禦力降低,更多的問題就會接踵而來,容易紅腫過敏發炎又脫皮,皮膚變得又油又乾,這就是我之前欲哭無淚的情形,抗痘一定要謹記在心的要點就是:
"保護角質層"
"保護角質層"
"保護角質層"

對!最主要的痘痘問題,就是因為皮膚最外層也最重要的角質層受損,導致無法好好抵禦外來的傷害,痘痘, 過敏, 乾燥就會隨之而來。

如果你有痘痘問題確實是要先去看醫生,但我也是看了無數皮膚科的人,我知道醫生開的藥總是會讓皮膚脫皮,因為西醫的做法就是,開給你會破壞你的角質層,可以侵入你的皮膚裡面去消滅長痘痘的銼瘡桿菌的藥物,再加上口服藥抑制你的油脂分泌,能夠抗發炎抑或是類固醇藥物。我的建議是,當你看過醫生後,狀況沒有改善,就停止繼續吃藥和擦藥吧!

那如果滿臉痘痘該怎麼辦呢?我個人還蠻建議去給人針清,我自己是在濕X特,但他們因為是加盟性質,所以並不是每家分店都很好,所以大家還是要自己斟酌一下,如果有其他更信任的護膚店也很好,我是因為我媽媽姊姊都在這一家做臉蠻久了,就蠻放心信任他們的,反正如果他們有推銷產品,不喜歡就說不用了謝謝,我自己也沒買過它們家的產品,給專業的人做臉真的總比你自己亂擠好,而且你看到你滿臉痘痘絕對會忍不住想擠它,真的還不如好好去給護膚店人員處理。

另外我雖然我是油性肌膚,但我只在晚上使用洗面乳洗臉,早上只用清水洗。
洗面乳務必要挑選溫和成份,任何洗完臉會有緊繃感受的洗面乳就趕快把它丟了!
且手法請輕柔,勿過度按壓,洗面乳在臉上停留不要超過2分鐘~

推薦產品:
1."肌研-卵肌去角質洗面乳"
這罐我用掉超多條的,它含有AHA+BHA酸性成份,可以在洗臉時幫助溫和代謝角質。但在美國入冬後,空氣變得更乾燥,在冬天我會覺得有緊繃的感覺,之後我就改用下面要推薦的另一個系列。

2."肌研-極潤保濕洗面乳"
這罐冬天洗完更舒服,完全不乾澀緊繃,比起去角質洗面乳,對肌膚更溫和,且更有保濕水潤的感覺,後來知道有這系列後我就變心到極潤系列了~

3."Krave Beauty-matcha hemp hydrating cleanser"
https://goo.gl/Qo42DB
這罐是我在美國近期發現的寶!他是透明的果凍質地,幾乎不起泡,有淡淡的抹茶香氣,成分有抹茶和大麻籽,都是非常好的天然抗氧化成分!用他洗完臉真的讓臉的觸感十分柔嫩,會有種回到嬰兒那種細緻的感覺,像是喝足了水份且有彈性,超級推薦!如果你有嘗試過Fresh的大豆洗面乳的話,這罐的洗臉感受完全就是大豆洗面乳的感覺,不論基於成分/價錢/洗淨力/保濕度,Krave Beauty可以説是超越Fresh~

/

第五點:請適時使用油類產品

很多人都說油性肌膚已經很油了,不可以使用油類保養品,這觀念絕對是錯誤的!油性肌膚雖然一直出油,但是它所分泌的油質缺少某種成分,導致無法好好的讓皮膚順利工作,容易長痘痘。

油類成分含有油酸及亞油酸,通常油性肌膚易長痘痘的人,都是缺少含有亞油酸的油脂,所以我很推薦使用亞油酸成分多的保養油來保養,補充肌膚真正所缺少的成分。例如玫瑰果油(Rosehip oil)就是一個亞油酸含量多過油酸的油類,我之前是洗完臉後,趁臉還有為濕潤感時,就直接上玫瑰果油,完全不油膩,皮膚還吸收得很好,讓皮膚慢慢變得越來越健康,痘痘粉刺不再是臉上常駐嘉賓,真正最讓我驚豔的就是,他對凹疤和深層痘疤修復極為有效!以前打了一堆的雷射都遠不及我擦了它3個月的效果!非常非常非常推薦痘痘肌使用玫瑰果油!這個玫瑰果油也是改變我肌膚最大的功臣!

不過!任何保養品確實對每個人功效都不一樣,因為每個人的皮膚真的都不同!玫瑰果油的比例為 44%(亞油酸):14%(油酸),所以你擦上去也是要去好好感受你的皮膚是不是能接受這個比例,如果你覺得吸收得很好,擦了還是略乾燥,在後續增加其他保養品,或是換亞油酸更高的油,請你一定要給皮膚時間,幾個禮拜甚至一個月,去感受肌膚的回應和變化。

推薦產品:
Teddie-Organics Rosehip Seed Oil
https://goo.gl/5ajVRM
我自己是直接在Amazon買單純成分的玫瑰果油(Rosehip oil),總共有3000多個reviews,平均總評價有4.7,且有高達86%的人給予5顆星的肯定,但請不要買精油,精油跟跟一般冷壓所提煉的油並不一樣,大多都是芳香用途,且成分並不單一,個人建議是不要購買精油類成分的保養油產品!不但成分複雜,也會給痘痘肌造成額外的負擔。

/

第六點:防曬真的很重要

研究指出曬太陽的確也會致發痘痘,請一定要重視防曬,曬太陽容易讓肌膚溫度升高,更容易出油,容易讓痘痘惡化,防曬不但可以保護肌膚對抗紫外線,還可以抗老抗黑斑!自從我開始勤擦防曬後,痘痘粉刺確實有大有改善!

最重要的不是你有擦防曬就好,而是要擦到足夠的量。像我以前就白痴白痴買了曼秀雷敦的潤色防曬和Sofina的Primavista隔離防曬霜,以為他們就是防曬了,殊不知因為他們有潤色效果,所以你絕對不會擦很多,而那樣的量確實跟沒上防曬是一樣的!

一個人一張臉大約需要使用1~1.25cc的防曬,相當於4粒黃豆大小,一次會覺得很多很難塗勻,我自己都是分兩次上,第一次先取一半的量均勻拍點在臉上,剩下的再上第二層並輕輕推開推勻,就不會感覺這麼不好推勻且油膩不舒服。


推薦產品:
ELTA MD-UV CLEAR BROAD-SPECTRUM SPF 46
https://goo.gl/zBZFwt
這罐無色無味,質地很水潤,極易推勻,舒適不厚重,不會讓臉白白的,也不會有咬肌膚那中拔乾的感受,之後上底妝不會打架或起屑。且完美混合物理性防曬(Zinc Oxide 9%)+化學性防曬(Octinoxate 7.5%),可以有效對抗短波長 UVB和長波長 UVA ,這罐大力推薦給痘痘肌使用,完全無負擔!

/

幫大家總結一下,第一就是戒蛋戒奶,喝足夠的水,再來請改用卸妝凝膠或卸妝膏,洗面乳請換成溫和溫和再溫和的產品,不要起泡的最好,會讓臉緊繃的產品不要再使用,洗臉手法放慢且輕柔,保濕乳霜換成亞油酸成分較高的單純成分油品即可,尤其防曬很重要,要擦得夠量,無色無味甚好!

最後因為保養品本來使用狀況因人而異,儘管含有同一種化學成分,用在不同人身上,或是混合不同的成分,都一定會有差異,所以我所喜歡的不一定適合你,適合你的不一定可以用在我身上,而且保養品絕對要因應當時的皮膚狀況做調整,不是一年四季都用同樣一套的保養品,這就是為何市面上保養品種類如此繁多,且各有擁護者,希望我的文章可以幫助你們,或是分享給你們身邊有痘痘困擾的朋友,祝福大家的抗痘之路順順利利,不要心急,也不要放棄!

/


留言